穎宇珞工作室 位於逢甲喧鬧大街旁的靜謐小巷中 鬧中取靜 一種在人聲熙攘的麥噹噹裡一個人念書的概念

老師本人姓吳 工作室名字的"穎"字 取的是教吳老師禪繞畫的禪繞老師(這不是繞口令這不是繞口令)名字中的最後一個字 

我覺得這樣的命名概念非常棒 除了有尊師重道的感覺 還有一種代代傳承的味道 

像我如果哪天學有所成也開了一間工作室 就可以取名叫"珞啦喵" 我的學生的工作室就叫"喵xx"......多美妙的文字接龍啊!(被趕到走廊罰站)

 

 

在介紹工作室之前 先來簡單認識一下禪繞畫

 Zentangle禪繞畫 起源於美國 是由Maria和Rick夫婦建立的一套畫圖方式 

利用點點.線條和圈圈等簡單的元素 重複地&放空地畫 在繪畫時丟開所有的目的性 無須任何特殊想法 以一種專注而又放鬆的狀態 愉快地去享受近似於冥想的繪畫過程

 

宇珞老師第一堂課教給我的禪繞畫keyword:放鬆、放空、禪繞沒有對錯

 

既然沒有對錯 那幹嘛還需要上課呢?

查查網站 或是買本書回家自學 不行嗎?

沒有不行 當然可以呀 你就宅在家裡慢慢畫啊去啊去啊(被揍)

好啦說真的 禪繞並不困難 自學當然沒什麼問題 但是我確切的體會到 來禪繞教室上課有其獨特的價值

如果今天我看著書看著網站的圖樣自己在家畫 那我學到的只是禪繞的構圖元素

但今天來到教室 進入了能夠沉澱心靈的環境 得到了老師的引導 學到的不只是禪繞有形的圖象 還有禪繞無形的精神

什麼是禪繞的精神呢? 其實不能一言以蔽之

來上課 老師會教你一些 慢慢的你自己也會再體悟一些

文章後面會略略地帶一些出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口吻)

 

 

其實會來到穎宇珞工作室是個微妙的緣分

本來是小雪要來體驗課程 我只是跟著來幫忙拍拍照而已(本人是枚肩負重任的拖油瓶來著)

但沒想到跟在旁邊畫著畫著 跟老師聊著聊著 漸漸覺得愛上這裡&愛上禪繞了 

覺得禪繞越畫越有趣 以後應該會一直畫下去吧~

 

 

一進工作室 左側牆面上展示了許多老師與學生們的作品

很喜歡這種展示方式 真想在自己家也弄一面這樣的牆來掛我家三爺的成長照之類的 不過要是真的做了 應該會變成貓咪們的遊戲角吧 XD(腦中浮現三隻貓開始瘋狂進行跳高高抽紙牌遊戲的畫面)

 

 

最基本的禪繞作品是畫在這樣的紙磚

禪繞畫有官方指定的專用紙 是來自義大利老牌紙廠的純棉紙磚 基本尺寸為3.5x3.5英吋 依顏色形狀的不同 小小一張要價台幣15元至35元不等

宇珞老師擔心對初學者來說官版的紙磚價格負擔太大 所以有自己另外準備幾款不同材質.價格親切的紙磚供學生選用

 

 

覺得老師超貼心♡ 因為用35元的紙磚 失個神發個呆抖個手就一杯飲料飛走了耶 這樣不只負擔大壓力也大啊 壓力大就沒辦法放鬆畫啦 所以先從便宜的紙材入門是一定要的嘛 XD

官方指定的禪繞商品項目不少 除了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專用紙磚與指定用筆 還有各式紙磚專用的收集冊 以及不同尺寸的禪繞專用畫冊 如果有興趣畫長久並且忠於官方用品的話 這也是個深深的坑喔

 

 

纏繞也可以畫在其他地方 例如作品牆上就有一串禪繞畫紅包袋

過年的時候自己畫紅包袋送給長輩感覺超有孝心的有沒有!

大家趕快從今年開始年年自己動手畫 相信長輩們會因為我們畫得很用心而不去計較紅包越來越薄這件事吧(咦?)

 

 

除了紙類 禪繞也可以畫或是繡在布上 做成小錢包與提袋等等

 

 

也可以做成項鍊.掛飾.鑰匙圈

這個我好喜歡啊~~~

 

 

教室桌面上有這麼一個特別盤子 這是老師的學生自己做的喔 盤面彩繪的都是禪繞的元素

把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應用在生活中 這大概就是文創精神最樸實而有力的展現吧

 

 

教室的另一面 櫃子裡有許多乾燥花 小雪最愛這一味了 發現時對著櫃子一臉口水直流的模樣(啊啊我知道得太多要被滅口了)

作品完成之後 如果想要拍張美美的照片傳到社群網路與親友分享 教室裡有很多好背景與好道具 保證可以把作品拍得美美的喔~

 

 

這張是上課時作畫的桌子 

這桌椅和眷村路線的小磚地板搭在一起 有種會讓人想念起爺爺奶奶的懷舊風味呢

 

 

桌上放著禪繞畫基本工具:紙磚、鉛筆、紙筆、與不同粗細的櫻花代針筆

櫻花代針筆是禪繞官方的指定用筆呦~(這筆個人也強烈推薦喔)

 

 

老師會泡茶招待來上課的學生

如果喜歡喝咖啡也可以跟老師說喔 老師人超好 儘管當成手搖店員使喚吧~(大誤)

ㄟ兜不是啦~~~ 宇珞老師人很好是真的 但是好學生要記得對老師要保有敬重的心 不可以隨便欺負老師呦!

 

 

官方有販售禪繞寶盒 裡面裝著基本工具與一些學習用的圖樣材料 一咖寶盒要價近兩千台幣(抖~~~)

來教室上課 老師會幫學生準備自己配置的禪繞"寶袋" 跟寶盒一樣基本的工具都有囉 而且沒有另外加收費用喔

 

 

一開始上課會用到的 除了筆 就是這本步驟分解本

 

 

裡面是這樣一格一格的 每格的尺寸是3.5x3.5公分 用來練習基本的圖樣元素

聽說現在官方釋出的元素已經多達一百六十多種囉 你如果發願(?)每種畫十格 那就可以消耗掉(?)將近一千六百多個格子惹~ 可以自稱畫過一千六百幅作品的畫家感覺超厲害的!(畫錯重點 老師叫我繼續去走廊罰站 各位待會見)

 

 

上課時是這樣的

教室裡沒有黑板白板 但有高科技設備(3C產品表示:我高科技我驕傲~)

那位長得很像檯燈的仁兄其實是攝影鏡頭 會把老師的繪畫動作投射在筆電螢幕 學生就像看投影機布幕一樣在筆電螢幕上觀看老師的繪畫動作

 

 

老師會介紹各種各種禪繞元素的畫法 並在步驟分解卡上示範

 

 

 

看完之後學生就可以開始在步驟分解本上練習囉

 

 

這是小雪的練習成品

老師一堂課通常是教三個元素 學生就在練習本上自由發揮 每種元素使用格數沒有特別限制

 

 

我呢因為只是枚拖油瓶 不是可以領取禪繞寶袋的學生(流淚) 所以後來自己找了本單面全白且紙質比較厚實的紙卡本來當練習本

這本估計是200g以上的道林紙 畫起來紙面觸感滿不錯的 自己畫上3x3公分的小方格 拿來做元素練習算是相當合適

但我手邊哩哩叩叩的一堆彩繪筆用起來的感覺跟櫻花代針筆相比就有相當大的落差 所以我後來也添購了幾隻櫻花代針筆

建議跟我一樣的禪繞初學者們 練習用的紙材可以多方嘗試(夠厚實不易破不易暈墨的都可以試) 找到喜歡的適合的可以長久用 或是視心情變化紙材也很不錯 至於筆 我想官方的推薦總是有其道理 櫻花代針筆用過就回不去了啊瑞凡~~~(墨色純 不暈 線條粗細穩定 筆尖逆走也不會卡頓或飛墨 優點多多 而且一查之下發現很多設計師愛用 非本科生的我只感覺相見恨晚啊QQ)

 

 

這是我的練習成品

照片裡有目前學到的18款基本元素(好狂妄的拖油瓶啊 居然就這樣一直跟一直跟了 XD 感謝老師這麼包容♡) 還有一些待用的小方格

 

 

雖然還在入門階段 但元素練習已經是件相當有趣的事

每個人每一次畫出來的線條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算是最基本最簡單的元素 在一次一次反覆堆疊之後 也可以激盪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樣貌

 

 

畫禪繞很特別的一點是可以不用構圖 用最放鬆最開心的方式隨心所欲的下筆就對了

放心的把那些什麼平衡啦比例啦輕重啦明暗啦透視啦 一卡車的構圖原則全部都拋到外太空去吧~~~ 

禪繞畫keyword:不需要技巧 只要會拿筆 就可以畫畫

 

 

在這些小小的格子裡 對每種圖樣反覆練習 是一種享受

練習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追求"完美"(別忘了禪繞沒有對錯喔) 而是經由一次一次的練習去尋找自己

圖樣元素只是一種媒介 你筆下畫的其實是自己的心(有沒有覺得我開始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了XD)

雪碧keyword:相信你的直覺 順從你的渴望

舞孃keyword:旋轉 跳躍 我閉著眼 塵囂看不見 你沉醉了沒

(老師說罰站不夠要罰半蹲了)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 我老覺得一定要把空格填滿~填滿~再填滿~ 然後覺得填得好累喔

但其實禪繞的精神根本沒有追求填滿這回事 用你最舒服的方式 畫到你覺得剛剛好 那就是圓滿了

就像太滿太緊湊的行程會讓人備感壓力 懂得留一段空白的時間讓自己喘口氣充充電 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畫禪繞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呦

禪繞畫keyword:適當的留白是好的

 

 

用禪繞的精神看待生活 你可以活得更加快樂 更加精彩

禪繞裡沒有"畫錯了"這回事 接受每一筆的不滿意.不喜歡.不完美 繼續接著往下畫 隨著一次一次的堆疊與延伸 整幅作品定會蛻變成出乎你預料的驚喜樣貌

誰說畫畫一定要會構圖? 誰說人生一定要背著制式的框架走呢?

我們的生活也是由每件小事不斷的堆疊而成 每天總是會有那麼幾件事讓人覺得不夠滿意 但不完美又如何 犯錯了又如何 每個錯誤也都是生命經驗的累積

不論發生什麼事 只要帶著正向的心情往前邁進就好

整個生命歷程的完美 正是由這諸多的不完美所成就的 不是嗎

禪繞畫keyword:禪繞即是人生

 

 

這是我課後第一次融合幾種元素畫出來的嫩嫩小作品(第一次作為拖油瓶出場時 沒聽課的放空狀態下也有畫出一些謎樣的東西 在這就不放上來傷大家眼睛了 XD) 

本人還在幼幼班等級 不過禪繞無對錯 我們也就不用太在意優劣了您說是不是 XD

以前學生時期還沒有禪繞的概念 但上課放空時也常畫些無意義的線條與色塊的結合 總是畫得很開心 一堂課轉眼之間就過去了(非常不認真 老師們對不起 XD)

現在年紀大了 做事情習慣著重於效率以及目的性等等 腦子裡既定的框架太多 忽然要隨意發揮反而有點不知所措 對於自己創造力的貧乏感到毛~骨~悚~然~(吳敦義語氣)

看來對於率性做自己&回歸本心 還需要再多多練習呢~

 

 

最後簡單一句話說說我的感想:

"禪繞是個好東西 真希望每個人都能試試呢!"

我想宇珞老師還有老師的老師(這真的不是繞口令) 甚至創始人夫婦 應該也都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 以及對生命的熱愛 在教導著學生的吧~

 

 

 

穎宇珞工作室

老師:吳宇珞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華夏巷東一弄18號

電話:0909-019988

LINE ID:@vnq3111e

E-MAIL:@wuyulou1111@gmail.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邊很多小小條的巷子 滿容易跑錯的 有興趣來上課的捧由可以參考一下貼心街景圖呦~

(底下兩張是街景圖 貼心的是我 ㄎㄎ)

工作室就在這條巷子進去約10公尺處左手邊 有了那棵樹和巷口左右的招牌 應該好找多了

這是巷口對面的招牌們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結束啦

對禪繞畫有興趣的捧油們 歡迎來找宇珞老師泡茶聊天呦~

 

 

 

 

 

謝謝ㄋㄟ喵

 

 

 

arrow
arrow

    嚕啦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