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在介紹次綠康之前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有什麼功效?使用起來安全嗎?會不會有毒性?會不會有刺鼻味?跟漂白水有甚麼不同?消毒效果比酒精強嗎?能殺滅腸病毒與流感病毒嗎?

次氯酸被各國公告、公認核准用於食品添加、醫療銷毒之產品。
5~30秒可處理99.999%有害物質、一般細菌及病毒。 
次氯酸對人體無傷害無負擔,安全無毒。 
可預防腸病毒、流感病毒等傳染與防護。 
抗菌效果遠超過酒精、漂白水80~150倍、且安全性高。
清除居家環境中病原、微生物與異味分子,降低傳染風險,作用完即還原成水,對環境友善,無污染、無化學殘留。

以上是次綠康官網對次氯酸的介紹 簡潔有力又好懂 

在氣味上 次氯酸水只有很淡很淡的氯味 鼻子貼近才會聞到 相較之下 漂白水和酒精都刺鼻好幾十倍喔

如果對想對次氯酸有更深入的認識 等等底下會有我的心得整理呦 考慮到不是每個人對看資料都有興趣 所以就不放在最上面了

 

接著來看看次綠康

市面上次氯酸產品牌子不少 為什麼我會選擇次綠康呢?

原因很簡單 一個是它cp值高 另一個是它產品標示非常清楚而且誠實

客官請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

101.jpg

次綠康這組有大+中+小共三瓶 

噴瓶的中&小瓶濃度都是100ppm 補充用的大瓶濃度則是1000ppm

像這樣清楚明確的濃度標示 正是我喜歡次綠康的一大原因

市面上販售次氯酸水的品牌不少 但有些根本不標示濃度 甚至有某家連去粉絲團詢問 得到的回答都不清不楚拐彎抹角 往前找看到好多人問了相同的問題 都是一樣有答等於沒答的回覆 令人無言 (當初因某知名醫師代言而讓我頗屬意的品牌 就這樣讓我對它家的好感整個不見了)

雖然一般來說50ppm~200ppm都是安全有效的濃度範圍 使用起來都具有滅菌效果 但是對消費者來說 濃度可是影響cp值的大問題呀 像這樣補充用的1000ml大瓶裝 整瓶到底是100ppm還是1000ppm 就代表著整整差10倍的價差

大家如果想要在各家組合比價 記得先換算成同樣濃度的容量再去做計算 然後部分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來濃度到底多少的產品 既然那些廠商對自己的產品都不好好誠實標示了 我們就不要把它列入考慮範圍了吧~

我自己比了幾家大牌子 次綠康算起來真的是非常划算 而且不用另外詢問濃度 全部都清楚標示在瓶身了 產品標示就是應該要用這樣誠實坦蕩的態度才對嘛

104.jpg

三瓶建議的保存期限都是一樣的 開封後建議6個月/未開封建議1年 會在出售前製作&充填 並且在瓶身底部打印上製造日期

期限標示也是我喜歡次綠康的原因之一 它標示真的很誠實

大家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 標示期限長的廠牌比較厲害 因為在相近的濃度下 不同的期限標示其實只是取上限和取下限的差別而已 也可以說 是廠商良心的差別啦

只要稍微多查點資料就知道 次氯酸水保存期限真的不長 一來一旦接觸空氣就會漸漸開始失效 二來隨著濃度逐漸降低後又會失效更快 但是在密封的瓶子裡 半年可以算是剛要開始失效的起點 而濃縮瓶1000ppm這種高濃度狀態其實可以保存得較久

比起那些隨隨便便跟你說產品可放一年半甚至兩年的廠商 我必須說次綠康實在是有良心得多了 畢竟一瓶100ppm次氯酸水放上一年半至兩年 到底還剩下幾成滅菌效果 天曉得呢

100.jpg

大中小三瓶的瓶身標示差不多 就拍大瓶的做代表啦

大瓶的瓶身比中小瓶的多出兩個表格 一個是各種濃度對應的用途 一個是不同濃度的稀釋比例 這兩個表格放在大瓶身上非常方便 每次要拿出來稀釋的時候依照用途直接看著調就好 不用再另外去找資料

這邊我去官網抓了一下圖片 會看比較清楚

該怎麼稀釋 要如何使用 這兩個表格都寫得很清楚

用途非常多 滅菌、除臭、去汙、漂白... 生活上你能想到的漂白水能達到的效果 次氯酸水都能達到 而且無毒又安全 另外像那種氣味刺鼻的廚房衛浴用強力清潔產品 x潔啦xx先生啦x博士之類的 大致上也都可以用次氯酸水代替呦

等等我也會來分享一些我自己日常使用的用途與用法 這邊先接著把次綠康的包裝看完

105.jpg

大瓶的蓋子轉開後 裡面有封膜

106.jpg

中瓶噴霧瓶 適合居家噴霧使用 雖然主要是居家用 噴頭還是做了可上鎖的貼心設計

照片裡有一枚凸出一個小扇形的"戒指" 扇形指向正面時是上鎖狀態---噴頭不能下壓 而將扇形轉向側面時是打開狀態---可以壓下噴頭噴出水霧

201.jpg202.jpg

小瓶隨身噴霧瓶 很適合放在包包裡帶著趴趴走

早期帶三爺出門 我媽媽包裡要放一般濕紙巾+滅菌濕紙巾+乾洗手+75%酒精噴瓶(噴要觸摸的物品例如外食時使用的餐桌) 加一加重量也不輕 出門前還要一一確認各自的存量是不是夠用 

好在之後認識了次氯酸水 現在只要帶這瓶隨身瓶加上一包一般濕紙巾就夠了(灰塵汙垢之類的 還是需要用濕紙巾來擦擦)

關於小瓶的補充的方式 因為理論上濃度高的保存期限會比較久 而稀釋之後會較容易淡化失效 所以小瓶的用完需要補充的時候 我自己是習慣先拿中瓶裡面的來加到小瓶 等到中小瓶的都用完了 再一起調新的來用

 

介紹完大中小三瓶的組合 接著來分享一下我日常使用的地方

401-1.jpg

使用率最高的 就是這雙小手

我家寶貝三爺明明已經三歲多 早過了吃手的年紀了 但有事沒事就愛摸嘴巴 手指撥嘴唇玩一下噗嚕噗嚕小遊戲也就算了 偶而還會吐出舌尖捏個兩下 真的讓馬麻我非~常~崩~潰~

必要的除了目前成效不佳的叮嚀叮嚀再叮嚀 就是時時盯著他的手 這小手出門總是會亂摸無數件東西 所以隨時隨地該擦該噴的絕對不能省

尤其是外出吃飯前和上車後 飯前洗手的必要性自然不在話下 上車後坐在汽座上 三爺排遣無聊的方式除了玩玩具就是玩自己 囧 噗嚕噗嚕小遊戲和捏舌頭敲牙齒之類的動作 有90%是出現在汽座上 所以吃飯前和上車後我都會噴的非常豪邁 除了小手 連帶外時使用的餐桌椅&車上的玩具也都在固定噴噴擦擦的行列

401-2.jpg

其實當媽媽之前 再怎麼潔癖 頂多就是摸完有灰塵的東西用濕紙巾擦擦手 還有使用公廁遇到坐式馬桶時 會噴噴酒精擦擦再坐 然而當媽之後 做消毒根本就做得比喝水還勤勞啊!

每次看新聞 報出什麼腸病毒啦什麼流感啦又在大流行了又幾個重症了 我跟老爺總是看得心驚膽跳啊(抖抖抖) 

當父母的最大的願望 就是孩子健健康康無病無痛開開心心的長大吧 

只要這張小臉能永遠笑得這麼開心 不管再累都值得 就算有些朋友會笑我這樣太緊張 就算長輩老是不停碎念說不用消毒啦老是消毒才會沒有抵抗力什麼鬼的(真的是什麼鬼啊!) 我都會努力認真持續噴下去的(咬牙)  

413.jpg

上圖是三爺后宮的寵妃們(誤)

這些玩具三爺每天摸 玩的時候又都是撒的滿地 定期消毒是一定要的 基本上每個星期就是要挑個剛拖完地板的晚上 叫寵妃們全體躺在地上 讓太后我好好調教一番(喂喂) 把玩具們各個角度翻一翻噴一噴 用廚房紙巾大致擦好 再回到籃子裡面晾乾

需要用電池的玩具就要注意一點 不要噴到讓水滴到電池蓋裡面去啦 可以改用擦的 也就是先把紙巾沾濕 做成次氯酸水濕紙巾來擦拭它們(請不要傻傻的一次弄一大堆次氯酸水濕紙巾喔 因為跟空氣接觸面積大會容易失效 所以需要使用的時候再一張一張沾濕就好囉)

412.jpg

上圖從沙發到娃娃到枕頭 全部都是我的使用對象喔

先說沙發 

我家直接把客廳做成三爺的遊戲室 我們自己外出回來都會先換衣服再坐沙發 但總不會要求客人說"那個不好意思 來我們家請帶乾淨的衣服替換喔"(除非你想被眾人圍毆後放逐啊) 所以客人離開後 我一定會把沙發整組噴過再擦一遍 客廳的巧拼地板也會大致噴噴

再來說枕頭

有客人要來之前 基本上我都會把沙發上的枕頭先收起來啦(感覺好小氣啊 XD) 而且枕頭套是可以換洗的 所以我不太會去噴這幾個枕頭

倒是臥室的枕頭 因為每天睡都會沾到汗水啊口水啊之類的 就算枕頭套可以換洗 枕頭內裡沾染到的味道卻是個麻煩的問題

枕頭內裡依材質不同 有些也是可以下水洗的 但是洗了之後要晾乾卻是很不容易 因為枕頭厚 一來需要有連續幾天的大太陽才能真的晾乾 二來要有晾乾期間使用的替換枕頭 萬一沒有連日的大太陽 萬一內裡沒有真的晾乾 那就要準備迎接比洗之前更臭的枕頭了 因為沒晾乾內裡會發臭 會從中心臭出來 然後就可以拿去餵垃圾車了(眼神死)

但有了次氯酸水之後 處理這個問題變得很簡單 只要拿出噴瓶對著枕頭內裡噴~噴~噴~ 把表面稍微噴濕 再用手把表面的次氯酸水珠稍微拍拍讓它滲透進去一些 過沒一會味道就不見囉 接著只要曬大概一個上午的太陽就可以收回來套上新的枕頭套 當天晚上就可以照常使用了

然後是娃娃

娃娃表面容易累積灰塵 也會滋生塵螨 大隻的娃娃如果丟進洗衣機 因為很厚 也是會遇到跟枕頭內裡一樣的問題 所以我都用現做的次氯酸水濕紙巾擦拭 然後拿去曬乾

這邊順便分享一下曬枕頭內裡和大隻娃娃的好方法

因為又大又厚又重 洗衣夾一般是夾不住枕頭內裡和大隻娃娃的 就算勉強夾住也會擔心夾不牢掉下來 所以我都用大號的洗衣袋裝著 然後把洗衣袋掛在衣架上再夾上夾子 這麼一來就算風大吹得它們晃來晃去也不會掉下來呦

402.jpg

大人的餐桌三爺的兒童餐桌椅則是每天必噴的區域

這餐桌的部分其實每晚都會進洗碗機清洗 但三爺可不是只有晚餐吃飯會掉渣 所以早午餐之間&午晚餐之間 我會把他的餐桌噴一噴再用廚房紙巾擦乾 而餐椅的部分如果沒也特別弄髒 就是每天晚餐後再噴噴擦擦

而大餐桌呢 則是因為我家老爺常常隨手把錢啊發票啊信啊有點髒髒的廣告紙啊隨手往上丟(對沒錯我就是在說你啦) 然後用餐時有些小盤子會在大餐桌&小餐桌之間往返 所以這兒也成為了不得不噴霧消毒的區域

外出吃飯的時候店家的餐桌 我也會整個噴好擦過才讓三爺用 畢竟外面的桌子不會像家裡的清理得那麼認真 而且上一個客人有沒有感冒呀有沒有把鼻涕紙放桌上呀 誰也不知道啊(抖) 三爺等餐的時間又很愛把小手放在桌面上摸來摸去像在洗麻將 吃飯的時候不時又會反射性的撿撿掉下來的飯粒吃 我跟老爺常常是看到了卻來不及阻止 所以還是事先把桌子盡量擦乾淨消毒好比較放心(三爺吃飯有掉東西我也都會撿起來集中到空碗裡 每次離開後的桌面都比我們入座前還要乾淨 餐廳老闆們要不要考慮發給我一張vip什麼的呢)

403.jpg

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 冰箱裡面其實是百菌叢生 就算知道了應該也很難好好的替它消毒 但有了次氯酸水事情就簡單多了 冰箱打開 看得見的灰塵擦一擦 再來用噴霧整個噴一噴 因為HCLO的安全度是達到可添加在食品裡的等級 所以不用擔心對裡面的食物會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 豪邁的從各角度對著冰箱內壁和內容物們噴下去吧 冰箱裡我噴完之後是不擦直接關門的 反正冰箱會吸收水分嘛而且事前擦過灰塵了所以就偷懶一下吧XD

另外不只不用擔心噴到食物會有不良影響 更可以直接噴在蔬菜上保鮮喔 應該是因為把表面的細菌殺死了 所以東西就不容易腐敗了吧

404.jpg

有個廣告這樣說"你用什麼清潔微波爐 就把甚麼吃下肚" 嗯哼~ 所以我用添加在食品裡也很ok的次氯酸水來清潔微波爐烤箱喔 我沒有清得特別勤勞 大約是看得到小汙點或是打開會稍微聞到味道的時候才會清 方式是內部各面噴完之後再用廚房紙巾擦拭 基本上只要一輪噴完擦完 味道通常就沒了 小污點視情況多擦個幾下 也是不用太費力就能擦起來 不過建議不要太偷懶等到污漬明顯或氣味濃厚才來清理呦 雖然說多噴多擦個幾輪應該也是能清乾淨 但是跟飲食有關的物品總是盡量維持乾淨比較好啦 對吧

405.jpg

三爺的鴨鴨小馬桶 座圈&鴨頭把手&屎尿槽(話說我真的不知道那個部分怎麼稱呼 不要揍我啊)也都是固定噴噴擦擦的地點

另外我們大人的馬桶座圈也是 特別是免治馬桶的噴水口也是一定要定期噴噴擦擦的 不然要是藏汙納垢孳生病菌 噴出來的水就從清潔用水變成汙染源了

406.jpg

除了人用馬桶 貓用馬桶---貓砂盆也很需要噴噴擦擦 

不是直接對著貓砂噴喔 我們家是用崩解式木屑貓砂&雙層砂盆(我用便宜的公文林來當砂盆 很好用呢 不輸貴鬆鬆的專用砂盆喔) 木屑吸飽水分是會崩解掉到下層 來不及被木屑吸收的尿尿也會直接漏到下層 所以下層容易濕濕臭臭 我會在清完下層的碎木屑&餘尿後 把底部用廚房紙巾大致擦乾 再用噴霧噴個幾下 這樣貓尿的味道就馬上消失囉(底盤沒有這樣處理的話 除非有拿去沖洗乾淨 不然還是會散發淡淡尿味的)

407.jpg

手機&平板&電腦鍵盤&滑鼠 也都需要定期消毒 應該有聽過這些地方其實比馬桶還髒的說法吧 因為我們每天摸東摸西又摸它們呀 所以甚麼菌都有可能沾到上面 特別是各位家裡如果有人會帶著手機一邊上廁所一邊滑 出來又會一邊滑手機一邊拿東西吃(對了對了老爺我又是在說你!) 拜託記得時不時替他消毒手機吧 不然餐前洗手根本就是白洗的嘛(流淚咬手帕)

這些電子產品就不要直接拿噴霧瓶噴灑了 不然噴壞不要找我賠呀我一定不會理你的(真的真的) 做張次氯酸水濕紙巾來擦拭一番吧 像手機&平板 因為需要擦拭的面積小 我會拿兩片化妝棉來做 濕擦完之後再用廚房紙巾擦乾 擦拭的時候記得要先把螢幕關上 畫面才不會被胡亂觸動 鍵盤&滑鼠記得也要挑關機的時候擦喔

408.jpg

次氯酸水用來做彩妝刷具每日清潔也非常方便

刷具們是需要定期清洗的 但是大隻的刷具也是清洗後需要比較多時間才能晾乾的東西 所以短則一星期長則一個月我才會整組水洗(唯獨粉底刷我會洗比較勤 也有準備比較多支替換) 但要一個月洗一次的前提是每次用完都要做好基礎清潔 不然不只使用起來妝效會漸差 也會病菌叢生很不衛生喔 每次化妝完我會準備兩張廚房紙巾 第一張用次氯酸水稍微噴濕 第二張維持乾燥的原狀 用完的刷具在第一張紙巾轉換各角度掃個幾下 再到第二張掃乾 然後插在杯子裡並盡量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而且必須是三爺跟貓爺都碰不到的地方 囧興) 通常早上一畫完妝就接著做這清潔動作 隔天使用刷具會像剛洗好的一樣乾淨又柔軟喔

409-1.jpg409-2.jpg

再來是一個我第一次遇到的狀況

因為三爺超級愛喝蜂蜜檸檬 我家老爺除了認真手榨檸檬汁之外 去年底還做了很多關於蜂蜜的功課 然後扛了一堆家樂福蜂蜜回來 沒想到蜂蜜冬天全數結晶 到了夏天也沒有自己化開(天然蜂蜜會結晶 而且結晶了就不會自己化了啦 要用溫水溶解) 沒辦法把硬梆梆的結晶擠出來 只好切開瓶子把蜂蜜挖出來了 但是當然要把瓶身外面消毒乾淨才能開始切啊 不知道被多少人摸過的瓶身 如果沒有先清理乾淨 從外面這樣切進去 切完大概也不敢拿來泡了 所以噴霧又出場了 整瓶噴濕後用廚房紙巾擦乾 再放在瓷盤上用水果刀切開 然後用湯匙挖到乾淨的玻璃瓶存放 這樣之後就能安心使用囉

410.jpg

在次綠康的DM上還有看到可以把鍋子擦亮 嗯~來實驗看看~

410-1.jpg

剛好常用的平底鍋屁屁有點黃了

每次都有用海綿正反面抹乾淨才丟洗碗機的說 真搞不懂這黃黃的痕跡是怎麼出現的 Q^Q

410-2.jpg

噴噴噴~把整個鍋底噴濕~

410-3.jpg

然後用一小塊廚房紙巾畫圈圈輕輕擦個幾圈...wow~只是輕輕擦幾下而已 黃漬幾乎都已經跑到紙巾上啦~平常用菜瓜布刷老半天的成果也不過如此吧 真的是省力太多了

414.jpg

現在我&老爺&三爺在家都改穿塑膠拖鞋了 這種室內拖鞋只剩下的幾雙專門給客人用 因為我覺得這種布面的拖鞋超級容易發臭 尤其是夏天 尤其是不小心腳濕濕的踩上去之後 常常要刷洗要曬感覺很麻煩 所以三年來淘汰了不少雙(有時候一陣子懶得刷 放生到一個程度 就會很嫌棄它然後直接丟掉了 XD)

這次實驗的興頭來了 所以我拿了一雙稍微有味道的布面拖鞋來做實驗 沒有刷洗 噴完次氯酸水並且曬乾之後... 就~沒~有~味~道~了~啊啊啊~~~ 以前真的是蹲在浴室刷心酸的啊 Q口Q(不堪回首) 雖然我覺得穿久了還是會需要刷洗 但是刷洗的頻率應該可以拉長很多很多

411.jpg

看到這裡 瓶子背後都出現光環了有沒有(喂~) 好啦其實這張照片是想要說 如果家裡有異味 可以直接對著空中噴灑消除異味喔 那些帶著濃厚化學香精吸到鼻子裡都覺得難受吸到肺裡不知道會不會有事的xx香啦xx大師啦x離子啦 也可以全部跟他們說掰掰了 因為次氯酸水噴霧只有極淡的氯味 不是用香精蓋掉臭味 而是分解臭味喔 同時還分解空氣中的細菌&病毒 使用方式就是想像自己在表演天女散花 優雅的把手舉高 對著半空中邊噴邊走邊轉圈

因為星期日沒垃圾車 夏季裡星期一晚上包完垃圾 廚房都會有食物腐敗的味道 我會在半空中整個噴一圈 垃圾桶也打開噴一噴 消除臭味立即見效 

另外如果出門兩三天 回到家貓砂盆都是爆炸的 味道當然也很爆炸 所以先清完貓砂盆去除臭味源頭之後 一樣在半空中噴一圈 除臭效率比開窗透氣加上空氣清淨機大開還要迅速喔

 

其他像門把啦鑰匙啦皮夾啦電視遙控器啦電風扇開關啦等等的 這些每天摸來摸去的東西 我也是沒事想到就會噴噴擦擦 以免三爺跑去摸一摸又摸嘴巴 我一看到又內心崩潰(好容易崩潰的媽媽啊哈哈)

 

關於成分介紹、各種用途、安全認證等等的 次綠康官網都有詳細說明喔

可以直接過去瞧瞧  次綠康廣效抗菌清潔液

 

看了一大篇文章 有沒有覺得 廚房紙巾真是我家次綠康的好捧油 幾乎每個地方它都會跟著一起出現有沒有 所以要順便來推薦一下我愛用的廚房紙巾 這是costco賣的 我在姊姊家一次用到它之後 就手刀殺去扛貨了

這款廚房紙巾比平常看到的尺寸大一些 重點是它非常有韌性非常耐用 沾濕濕擦東西也不會脫屑 有所拉扯也不容易破裂 跟次氯酸水一整個是絕配喔 

通常我拿來擦過玩具或餐桌的紙巾 會先放在廚房角落 餐後還可以拿來撿三爺掉地上的食物渣再順便擦擦地板 或是洗碗後拿來抹抹流理台排水口的濾網 物盡其用之後再丟掉

 

大致分享完我的使用經驗 底下進入次氯酸水的科普時間

1.先說說漂白水和次氯酸水有什麼不一樣 

次氯酸的化學式是HCLO  漂白水(次氯酸鈉)的化學式是NaClO 雖然次氯酸水跟漂白水聞起來都有氯味 但兩者特性大大不同喔  

漂白水(NaClO)為弱鹼性,一般 pH 值在 9-12,所以對於暴露的部位可以產生刺激作用。另外,次氯酸鈉接觸到口腔、食道或胃黏膜時,可以和水及二氧化碳作用產生碳酸氫鈉與偏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 HClO),而後偏次氯酸再互相作用產生鹽酸與氧分子,造成腐蝕作用。至於次氯酸鈉如與鹽酸作用則可產生氯氣及氫氧化鈉,對呼吸道及黏膜造成刺激,並可能引起化學性肺炎。次氯酸鈉如與氨氣作用,可生成氯胺(NH2Cl),同樣對呼吸道及黏膜會刺激,並可能引起肺炎。而氯胺更可以在遠端小支氣管及肺泡水解,產生偏次氯酸,導致肺炎。吸入異三聚氰酸鹽則可導致肺水腫及支氣管痙攣。(此段擷取自台北榮總楊醫師的文章)

次氯酸水(HCLO)的PH值介於4.5-5.0,是由水和食鹽電解而成,與有機物反應後會還原成水,過期後次氯酸成份自然揮發一樣會還原成水,對環境與人體均無害,是無污染的純環保產品。

2.次氯酸消毒效果比酒精強嗎?能殺滅腸病毒嗎? 是的 次氯酸水能消滅酒精所無法消滅的腸病毒及輪狀病毒等等 這邊要先了解次氯酸跟酒精的滅菌原理並不相同

酒精是透過脫水作用產生殺菌效果,對一般細菌及有外套膜的病毒有效,但無法殺死孢子及沒有外套膜的病毒(如腸病毒)。

次氯酸有強烈的氧化力,能使微生物的酶系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而失去活性,導致代謝機能障礙而死亡。

上面的說明看起來好像很恐怖,但是不用擔心,因為動物&病菌構造並不相同。病菌(細菌、真菌、黴菌、病毒) 大多是原核細胞生物,其酶系多分佈於細胞膜表面,易受到次氯酸攻擊而失去活性。人和動物是真核細胞生物,酶系多藏於細胞的胞器內,是次氯酸無法直接接觸到的,所以次氯酸對人體和對家中寵物都是安全無毒性的(除非有人在家培養黴菌當寵物啦 囧)

3.次氯酸水的有效率濃度在50ppm以上 也就是只要達到50ppm就是具有殺菌效果的 而再往上不同的濃度則是會影響殺菌力以及清潔力的強度 並且濃度越高 期能夠有效殺菌的保存期限就越長

4.另外我有個有趣的發現,原來當細菌侵入體內或表皮受損時,白血球會透過分泌次氯酸來產生抵抗力耶,真的是多多google產品長知識。

由於本人的理化常識已經還給老師很多年了 上面是我的google心得小整理 如果內容有發現錯誤還請留言指導一下喔~感激不盡~

 

 

 

謝謝ㄋㄟ喵

 

 

 

 

arrow
arrow

    嚕啦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